無標題文件
花東縱谷之旅 關於天龍 悠遊天龍 夜宿天龍 天龍饗宴 天龍探索 找到天龍

  首頁 > 悠遊天龍
無標題文件
     《天龍步道》


「天龍古道」,為昔日布農族原住民出入利稻的捷徑,現今已成為遊人嚮往「南橫古道之旅」的旅遊路線。

南橫古道是屬於關山越嶺古道的ㄧ支,日據時期,日本人為了鎮壓布農族抗日英雄「拉馬達星星」(「霧鹿事件」領導人)及其他族人的抗日活動,微調漢人與阿美族原住民等民伕,日夜趕工闢建,用來作為拖運火砲等武器的道路,完工後,除成為霧鹿部落通往利稻部落的捷徑外,更為日本人侵襲布農族原住民,大開方便之門,這條古道也就是今天南橫公路的前身。

台灣光復後,關山越嶺古道在軍事用途上的功能消失,進而轉換成為霧鹿地區布農族原住民出入部落間的交通要道。



      《向陽森林遊樂區》
海拔2312公尺的向陽,為攀登向陽山、三叉山之登山口,也是向陽森林遊樂區所在。這一帶的公路,峰迴路轉,可見波波雲海在山谷間翻湧,此即著名的「向陽雲海」。

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內,蘊育著活潑多樣的生物資源,常見的植物有山櫻、八重櫻、吉野櫻(春季)、毛地黃、台灣百合、杜鵑(夏季)等;經常可見的鳥類,有冠羽畫眉、帝雉、藍腹鷴、白耳畫眉、青背山雀等;動物資源則有台灣獼猴、山羌、台灣長鬃山羊、赤腹松鼠、條紋松鼠等。

最引人流連忘返的,是以二葉松、紅檜、華山松為主,所構成多彩多姿的天然植群,以及讓人有如置身於白霧繚繞仙境中的雲霧景觀。目前,在區內海拔2360公尺處,設有遊客服務中心,並整理出4100公尺長,接往嘉明湖登山步道的紅檜林森林浴步道、680公尺長沿途散生15株百年樹齡的紅檜與1株二葉松老樹的木棧道,是國人深入中、高海拔山區,接觸另類自然的最佳生態遊憩區。


     《霧鹿古砲台》

霧鹿砲台公園位於霧鹿國小後方古砲台公園內,置放的兩門古砲為1903年俄國製造,在日俄戰爭中,被日本擄獲此後轉運來台灣,為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迫害布農族原住民的鐵證之一。

砲台基座保持完整,可以想像大砲的威力,以及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鎮壓迫害布農族原住民的殘暴。  

砲台公園景色宜人,適合賞景、踏青和野餐,是悠遊半日時光的好去處。

     《海端鄉文物館》

『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』於88年動工興建,91年2月完工,是一棟三層樓之建築,充滿「原味」的建築物,外觀雄偉頗富原住民文化色彩,內部設施多元化。

一樓:海端鄉南橫旅遊服務導覽中心, 提供鄉內旅遊諮詢服務、 解說員、 高山嚮導服務。

二樓:為海端鄉布農故事館,展示各種工藝製品,結合布農族圖騰、蠟像、浮雕與木雕等製品裝飾,是一棟頗富布農族文化特色之建築。

三樓:為策展區及視聽導覽室,更有布農族歷史及歲時祭儀的動畫介紹,在各樓層走道牆面上掛有本鄉各部落懷舊照片,可以清楚看到過去的文化、建築與生活方式

文化園區:提供舉辦傳統文化體驗營、傳統美食教室、各社群布農族傳統住屋五間,利稻社、久良社、中心崙社、梅蘭社、卡內特灣社,園區設有布農美食屋、咖啡屋、提供一處給遊客休憩的場所。

 


台東飯店-天龍溫泉飯店
花東縱谷之旅 | 關於天龍 | 悠遊天龍 | 夜宿天龍 | 天龍饗宴 | 天龍探索 | 找到天龍 | 回首頁
95742台東縣海端鄉號霧鹿村1-1號  TEL: 089-935075 FAX: 089-935085 統一編號:22905803